星期三, 9月 26, 2007

物價

  美國居,大不易,這種情形在南加州特別明顯。

菜名/水果名
美金/磅
台幣/斤
豆芽菜 Bean Sprouts
0.99
43.17
綠花椰菜Broc Bunch
1.29
56.25
香蕉 Banana
0.69
50.15
富士蘋果 1.99
1.99
86.78
無子葡萄Seedless Grape
0.99
43.17
豆腐 Tofu
1.29-1.69
56.25~73.70
美金以1比33計算,磅換成斤乘1.3215

Endnote與RefWorks互轉

  編輯書目是每個研究生的必備功課。果不其然,剛到新環境的第一件事,就是我的W大老闆開始要每個Ph.D.的學生開始建立自己的書目了。

  好吧,本來就有用軟體的習慣,本來是要看老闆用什麼,自己也跟著向他靠攏(對,我沒骨氣..@@) 結果一問之下傻眼:老闆用的是Mac上的軟體叫BookEnds,而且還是商業軟體。無奈,為了萬全準備,蟲蟲只好兩個軟體都摸熟了。

  EndNote X1版是蟲蟲第一個接觸的版本,多難用就不說了(跟我最愛的biblioscape比起來),新版要匯到RefWorks的步驟如下:
  1. Endnote的資料庫關閉
  2. RefWorks-書目-匯入Endnote資料庫,然後Endnote存放的資料夾
  記得千萬要關閉Endnote的資料庫,不然會出錯。

  如果要從RefWorks回到Endnote,方法也很簡單:
  1. 先選定要的,然後加到放到資料夾,或是我的最愛
  2. 選擇匯出,然後選匯出軟體
  3. 會跳出視窗,把內容剪貼成純文字檔,存起來
  4. 用Endnote import,import option選RIS。如果有中文的話,記得選一下text translation裡面的big5。
  5. 完成!
  嗯,應該來鼓吹大家一起建書目的!

IKEA在台灣不紅的原因

  來到美國,才知道IKEA的老闆會在富比士榜上有名,甚至一度幹掉比爾蓋茲,不是沒有原因的。在這有哪個家裡,完完全全沒有IKEA的東西呢?

  不過,光看IKEA台灣的網頁,也知道IKEA在台灣推展的不是很成功。仔細想想,原因不外乎如下:
  1. 在美國IKEA有大停車場,而且不用錢,在台灣似乎沒這麼大的空間。
  2. IKEA的東西在台灣並沒有比較便宜,而且還要自己組裝。而去傢俱店,有些都會幫你送貨並組裝。
  3. 把東西自己載回家,這對地小人稠的台灣,似乎有點難。停車位已經難找了,誰會買大車去載東西呢?
  4. 就算這些問題都沒有,也不是每個家都有足夠的空間可以組裝東西的。
  不知道經過未來幾年的洗禮,蟲蟲會不會變成IKEA的愛用者?

星期六, 9月 22, 2007

話說UCI

  來UCI沒很久,就發現中國人實在多!雖然不一定會說中文,也不一定來自台灣,但看著東方人的面孔,好像一點都沒有留學的感覺 @@

  上個周末有台灣朋友帶我出去外面走走,路上他就跟我說UCI的暱稱:University of Chinese immigrant。聽起來真是有點糟,我的室友說他相信學校裡半數是東方人...

  好吧,我的英語只好自求多福了..^^

星期五, 9月 21, 2007

炸豆腐 Crispy Tofu

  上回跟室友去逛街,去一家餐廳Cha and Tea吃飯,裡面就有一套Entree叫Crispy Tofu,也就是炸豆腐啦!

  那次吃覺得還不錯,但是所加的胡椒鹽,似乎有onion or garlic,讓蟲蟲吃得很不過癮 @@ 今天嘴饞,想要吃點炸的,就只好試作一下啦!

  材料:豆腐(推薦Medium Firm)、麵粉
  調味料:黑胡椒、鹽。

  步驟:
  1. 起油鍋。由於蟲蟲的是平底鍋,加上是用電加熱的,還真是不熱啊!
  2. 將豆腐拿出來,拿紙將水份吸乾。
  3. 倒些麵粉,然後將豆腐切塊,沾麵粉。
  4. 將豆腐放下去炸,由於我的油不夠多,所以還要再翻面 @@ 就算是要翻面,也要等到豆腐慢慢變顏色再翻。
  5. 別擔心不夠熱,豆腐放下去,鍋子就會愈來愈熱了
  有圖有真相

星期六, 9月 15, 2007

搜神記

  好久沒寫了,為了避免荒蕪,就把以前看的小說拿來點評一下吧!

  搜神記可說是蟲蟲少數幾本認為「極品」的小說。結構嚴謹,故事曲折,雖在其中仍看到一些其它小說的影子與脈落,但因故事背景獨特,劇情並非可以預測的,所以閱讀起來特別有融入書中世界的感覺。

  整個故事是以神農氏時代為背景,由於無可考,也就沒有什麼合理性的問題。此書一大特色就是大量融入山海經裡面的動物,馳騁想像,再加上特殊的地圖設計,讀來頗有玄妙之感。

  「朝露曇花,咫尺天涯,人道是黃河十曲,畢竟東流去。八千年玉老,一夜枯榮,問蒼天此生何必?昨夜風吹處,落英聽誰細數。九萬里蒼穹,御風弄影,誰人與共?千秋北斗,瑤宮寒苦,不若神仙眷侶,百年江湖。」此曲「剎那芳華」貫串全書,從主角第一次聽到開始,「剎那芳華」可說是陪著他走南闖北,每當遇到困難,總會出現此曲,解開神農氏的愛恨情仇,並與主角本身複雜的感情作交織。並且隨著主角的經歷,常有恍若隔世的感覺。

  此外,故事是以五行為緯,在主角探索的過程中,逐漸破除五行相剋的觀念,並以此「創造」出新的武功,應付將來的各種危機。雖說五行相生相剋這種觀念並不新穎,但於小說中使用,頗有新意!

  至於結局,請容蟲蟲賣個關子,大家有空自己閱讀吧!

星期三, 9月 12, 2007

Moodle外部選課資料庫

  Moodle選課可以用外部資料庫,可是設定上步驟不少:

  1. 既有資料庫,應建立幾個欄位:
    • 課程的識別碼
    • 使用者的識別碼
    • 角色的識別碼(非必須)
  2. Populate table。課程、使用者的組合都是獨立的一筆資料。
  3. 到Moodle 選課外掛的外部資料庫設定。
  4. 選擇正確的資料庫類型以及相關資訊。
  5. 中間欄位是建立資料mapping(資料對照)。前三個是給Moodle的,後三個是給外部資料庫的。
  這邊要特別講的,是local資料表的那幾個欄位,是要填資料庫裡的欄位名時,如shortname等。如果亂打的話,到時候即使資料型態一樣,也會出錯喔!

Good husband development program

I told my girlfriend that studying in U.S. is quite good for her because it is a good husband development program. My apartment mate is out of town for several days, so I have to do all the thing on my own. The first thing I faced is food. I am a vegetarian, and the western vegetarian food is not the same as oriental ones. They often put garlic and onion inside, and of course it is expensive for a poor international student. So the better way is to do grocery shopping if I have time and cook for myself.

Yesterday my diner is simple.

But today, I want to eat more because it was not enough for me yesterday. I spent at lease an hour on buying some food, and I bought a cabbage and tofu.
(OS: I bought some dish today, so I do need to put every dish in my bowl.)
Though it's a viso soup, it is not salty enough... :(
(OS: Cucumber is quite big...)

星期二, 9月 11, 2007

New life at UCI

  After 12 hours flight, 1 hour shuttle bus, 30 minutes waiting for keys, I got into my dorm. It is quite spacious and clean.

Our living room, decorated by my apartment mate.
Clean kitchen, although it's not convenient for me.

After a good sleep, I began shopping and making food for myself.